简介

2014年华人新年,新加坡戏曲学院首次主办新春联欢晚宴,召集新加坡不同剧种的所有戏曲团体、戏曲人,以及关心爱护新加坡戏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共同出席,被认为是新加坡有史以来戏曲界人士的首次同欢共聚。晚宴上,戏曲学院也首次颁发“新加坡戏曲卓越贡献奖”给潘月红女士和侯深湖先生,以表彰他们对于戏曲艺术的数十年坚守和奉献,为年轻戏曲人树立了榜样。

为进一步鼓励本地戏曲团体及工作者,表彰他们在弘扬、推广戏曲艺术事业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新加坡戏曲学院董事局决定于 2015 年正式创立“新加坡戏曲胡姬花奖”,包括三个奖项:

★优秀演员奖★ (Excellent Actor/ Actress Award)

旨在鼓励和肯定本地优秀戏曲表演者,奖项通过参加“戏曲胡姬花奖评选展演”,由现场专业评审委员会选出。 


★特出组织奖★ (Outstanding Organisation Award)

旨在表扬和鼓励为弘扬和推广戏曲艺术事业而做出特出贡献的戏曲团体,由新加坡戏曲学院董事局推荐,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通过。 


★卓越贡献奖★ (Award for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旨在肯定和表彰长期以来坚持不懈为戏曲艺术做出卓越贡献的资深戏曲前辈,由戏曲学院董事局推荐,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通过。


胡姬花是新加坡的国花,奖项取名“胡姬花奖”,不仅表明这是新加坡的独创,更因为胡姬花体现了新加坡人的国民气质和国民精神,胡姬花给人的感觉清丽、端庄、温婉、谦和,又能向上攀援,不断进取,胡姬花有上万品种,千姿百态,美不胜收,象征不同戏曲艺术,种类繁多,百花齐放,各领风骚,最重要的,胡姬花在最恶劣条件下,也能争芳吐艳。希望“胡姬花奖”激励每一位戏曲人不断进取,群芳争艳,不负春光。